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

【定象。台北】展覽論述

巴黎本身即是巴黎市民的集體記憶,巴黎跟記憶一樣,連接著事物與場所。巴黎是集體記憶的處所。處所與市民的關係乃是城市最特出的建築與景色,而隨著某些人造物成為城市記錄的一部分,新的人造物也出現了。從積極正面的意義來看,偉大的觀念流經巴黎的歷史且塑造了巴黎。

-Aldo Rossi

如同阿爾多.羅西所說,城市的本身應該是市民的集體記憶,早期對於這個記憶的定義,大多為壯觀、偉大的建設,視覺上必然要新奇奪目,讓人印象深刻。在以往的台北市簡介中,我們可以常見到某些特定影像的堆疊,例如:101大樓、中正紀念堂、總統府等公共建築物,加上繁忙的道路、穿梭的捷運、機場的起降等便利的設施,近幾年多了些如大安森林公園、士林夜市、西門町徒步區等較軟性的素材,在這些畫面的拼湊描述下,用以面對其他城市的觀光客,企圖構築一個現代化、豐富、繽紛的城市印象。

但在今日,我們可以輕易發覺,那些「記憶」距離我們的生活有點遙遠。以一個市民而言,對於都市環境的感知,多數並非建立於地標型的建築,也不會是週末才能抽空去的公共場所,更不可能是直升機空拍的繁榮街景。大多平凡的市民,他的都市印象可能是每天上班搭捷運的路程、也許是中午覓食的小巷弄,或者是下班後散步的小公園.....,而這樣看似平淡無奇的影像,充斥在生活當中,也許是不經意的忽略,讓這些模糊的印象不斷的流逝、倏忽而過。

本次企劃的名稱為「定象‧台北」,希望藉由一系列的活動,誘發市民重新注目在他的每日生活環境當中,將目光聚焦於身邊平凡的街道、都市角落、鄰里巷弄,讓原本模糊的印象,經由觀察、記錄等方法,逐漸在市民的腦海中「定象」,成為市民的集體記憶,也期望在集體記憶的建立過程當中,聚集起市民對於環境的認同感,成為老舊社區進行活化時最基底的情感支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